close

曹植《美女篇》

美女妖且閑,採桑歧路間。

柔條紛冉冉,落葉何翩翩!

攘袖見素手,皓腕約金環。

頭上金爵釵,腰佩翠琅玕。

明珠交玉體,珊瑚間木難。

羅衣何飄飄,輕裾隨風還。

顧盼遺光彩,長嘯氣若蘭。

行徒用息駕,休者以忘餐。

借問女何居,乃在城南端,

青樓臨大路,高門結重關。

容華耀朝日,誰不希令顏?

媒氏何所營,玉帛不時安?

佳人慕高義,求賢良獨難。

眾人徒嗷嗷,安知彼所觀?

盛年處房室,中夜起長歎。




--------------------


非常好,非常好。

下集真是夠會拖了,

也許是明白有堵推翻不了的高牆,

閱讀便進行得像HP一樣艱辛。






突然覺得歷史小說也蠻有趣,

半寫實半戲劇,

還可以順便上上國文歷史這樣。






不過到最後還是歷史,

沒有什麼幸福快樂,

僅有一個殘留著、屹立不搖的結果。

也許是巴望著曹丕快點垮台吧,

曹魏存活的時間整整出我意料的長太多了。

但相比從古到今幾千年歲月,

歷史課本也不過只肯把這我以為漫長的統治壓縮成小小的一格方塊而已。

到頭來最教人吃驚的卻是司馬氏。

不起眼歸不起眼,

最後一步步的圖謀竟都成真了。

看到這裡我不禁抖了一下。

好似是曹植說的:

『我曹家既能代漢,旁人就不能代曹嗎?』






說來說去,

總之是讀完了。

我的心得還是寫得跟小學生沒兩樣,

而且其中提及的詩句幾乎都是直接略過,

嘖,要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A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