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


- 055 -
「從前的世界不是由男人和女人,而是由男男、男女和女女所組成的。換句話說是以現在兩人份的素材作成一個一個人的。因此每個人都很滿足,平安無事地過著日子。可是有一天神用刀子把全體的人割成兩半。乾乾淨淨地分成兩個人。結果,世界就變成只有男人和女人,每個人都在尋找另外該有的剩下那半身,在東奔西走中度過人生。」


- 062 -
我是自由的,我想。我閉上眼睛,一直想著自己已經自由的這件事。可是所謂自由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還不太能理解。現在我所知道的,只是我ㄧ個人孤伶伶的而已。獨自ㄧ個人在一個陌生的土地上。就像遺失了羅盤和地圖的探險家那樣。這就是自由的意思嗎?我連這個都不太懂。我不再去想這件事了。


- 150 -
「就像歌德說的那樣,世界的萬物都是隱喻。」


- 159 -
「這個世界上,不無聊的東西人們馬上就會膩,不會膩的東西大體上是無聊的東西。事情就是這樣。」


- 186 -
一切都是想像力的問題。我們的責任從想像力中開始。葉慈這樣寫。In dreams begin the responsibilities ─ 正是這樣。反過來說,沒有想像力的地方或許也不會產生責任。


- 193 -
那疼痛中確實也含有親密的成分。感覺活在這個世界上,自己似乎也被無限公平地對待著。


- 206 -
「不可以閉眼睛。就算閉起眼睛,事情也一點都不會變好。並不是閉上眼睛,什麼就會消失掉。不但如此,下次睜開眼睛時事情還會變得更糟。我們是住在這樣的世界上的噢,中田先生。你要好好睜開眼睛。閉眼睛是弱者才做的事情。避開眼光不看現實是懦夫的行為。在你閉上眼睛,捂著耳朵的時候,時間還是繼續在刻著。滴答滴答滴答地。」


- 221 -
「幸福只有一種,不幸卻每個人都有千差萬別。正如托爾斯泰所說的那樣。幸福是寓言,不幸則是故事。」




(下)


- 039 -
「問是一時之恥,不問是一生之恥。」


- 066 -
「所謂純粹的現在,是繼續蠶食著未來的過去難以掌握的進行。老實說,其實所有的知覺都已經成為記憶了。」


- 068 -
「『我』是關聯的內容,同時也是關聯本身。」


- 088 -
「一切物體都是在移動的途中。地球和時間和概念,愛和生命和信念,正義和邪惡,一切的事物都是液態的過渡性東西。沒有任何一樣東西會以一個形式永遠留在一個地方的。連宇宙本身也是個巨大的黑貓宅急便快遞呀。」


- 088 -
「俄國作家安東 ‧ 柴訶夫說得好。他說啊,『如果故事中出現槍的話,就必須發射。』」


- 133 -
「沒有人可以幫助我。至少目前為止沒有人幫助過我。所以只能靠自己的力量活下去。因此有必要強起來。就像離群落單的烏鴉一樣。所以我才給自己取名為卡夫卡。『卡夫卡』在捷克語裡是烏鴉的意思。」


- 147 -
「人生不管怎麼樣都像笨蛋一樣。」青年想。只是小時候不知道而已。


- 148 -
「如果大家都是偉人、天才的話,世間也會很傷腦筋。必須有人關照各方面,解決各種現實問題才行。」


- 150 -
只要那樣活下去就行了。只要活著,我就是什麼東西。大自然就是這樣成立的。可是不知不覺之間卻已經不再那樣了。活著,我變成什麼東西都不是了。這真奇怪。人是為了活下去而被生下來的,不是嗎 ? 然而,我卻覺得越活下去內容越喪失,變得只是個空空洞洞的人似的。而且往後很可能越活下去,我還會變成更空洞更沒價值的人。這種事情是不對的。怎麼會有這麼奇怪的事。這種趨勢是不是能夠在什麼地方改變過來呢?


- 162 -
「很多事情都不能怪你。不能怪我。也不是因為預言,不是因為詛咒。不是因為DNA,不是因為安排得不好。不是因為結構主義,不是因為第三次工業革命。我們全都會消滅、會喪失,是因為世界的組織結構本身就是成立於會消滅會喪失之上的。我們的存在只不過是像那原理的剪影話般的東西而已。風在吹著。有強烈狂暴的風,有輕微舒服的風。不過一切的風中終究都會過去、會消失而去。風不是物體。那只是空氣移動的總稱而已。你仔細聽。你會理解那隱喻。」


- 166 -
「愚笨的長考,好比在休息。」


- 187 -
「以現在所知,迷宮這個概念,最初是古代美索不達米亞的人創造出來的。他們拉出動物的腸子 ─ 或許有時是人的腸子 ─ 以那形狀來預卜命運。所以迷宮形狀的基本原型是腸子。也就是說迷宮這東西的原理在你自己的內部。而且那跟你外部所有的迷宮性是互相呼應的。」


- 243 -
「回憶可以把你的身體從內部幫你溫暖起來。可是同時也可以把你的身體從內側強烈的割裂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A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