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

017'
「請你永遠不要忘記我,記得我曾經存在過。」

017'

能夠裝進所謂文章這不完全的容器的東西,唯有不完全的記憶或不完全的想法。

029'

「不過如果想成這種事到任何地方都一樣的話,就不會太介意了。

如果想成只能在這裡過下去的話,自然也就能過得下去了。就是這麼回事。」

038'

死不是以生的對極形式、而是以生的一部分存在著。

056'

直子二十歲這件事感覺有點不可思議,

對我和直子來說覺得好像在十八和十九歲之間來來去去會比較對似的。

十八的後面是十九,十九的後面是十八------這樣還可以理解。

然而她卻二十歲了。而且到秋天我也會變二十歲。

只有死者永遠還是十七歲。

070'

就是這些傢伙確實拿到大學學分,走出社會,勤快地製造卑鄙社會的。

109'

「大概介於『不夠多』和『完全不足』的中間吧。我總是很飢餓。

只要ㄧ次就好,我希望能充分的被愛。

愛到能夠說好了,肚子飽了,謝謝招待的程度。」

114'

我所知道的只有由於KIZUKI的死,應該稱為我的青春期的機能的一部份,

似乎已經完全而且永遠地損傷掉了這回事。我可以清楚的感覺到並瞭解到。

但那意味著什麼,會帶來什麼什麼樣的結果,則完全在我的理解之外。

125'

也許我們確實沒有能夠完全適應自己的歪斜。

所以無法把那種歪斜所引起的現實性痛和苦適當地安置在自己心中,而且為了遠離那樣的東西而住進這裏來。

只要人住在這裡,我們就不會讓別人痛苦,也不會因別人而受苦。

138'

「首先第一要想幫助對方。並且想自己也必須讓人幫助。

第二要坦白。不要說謊,不要想掩飾事情,不要打馬虎眼想把不妙的事情隱瞞掉。」

167'

「嘿,對我們的病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這種信賴感喏。

只要託付給這個人就沒問題,只要我有一點情況惡化,也就是說螺絲稍微鬆了,

這個人就會立刻發現並小心謹慎很有耐心的為我調整好------把螺絲重新轉緊,

把線球的結解開------只要有這信賴感,我們的病就不會復發。」

 

 

[下]

036'

「因為在現實世界裏人都是把各種東西互相硬推給對方的。」

065'

「覺得東西好吃是ㄧ件好事,就像是活著的一種證據一樣。」

127'

我祈禱你的二十歲是快樂的。雖然我的二十歲似乎快要悽慘地過完了,

不過如果你能連我的份也一起快樂度過的話,我就很高興了。真的。

135'

「不要同情自己。」他說。「同情自己是下等人幹的事。」

143'

由於那一層膜的關係,我無法跟外界好好接觸。而且同時他們也無法用手觸摸到我的肌膚。

不但我自己是無力的,只要像這樣下去,他們對我也是無力的。

148'

「餅乾盒裏有各種餅乾,有你喜歡的也有你不太喜歡的對嗎?

如果你先把喜歡的一一吃掉了,那麼剩下來的就全是不太喜歡的了。」

156'

不管事態看來是多麼絕望,線頭總會在什麼地方的。

如果四周是黑暗的,那麼就暫時安靜等候,只能等眼睛習慣那黑暗。

171'

事情即使放著不管也自然會往該流的方向流,

不管怎麼費盡心力,人會受傷的時候,就是會受傷。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

177'

不管你擁有什麼樣的真理都無法治癒失去所愛的哀傷。

不管怎麼樣的真理、什麼樣的誠實、什麼樣的堅強、什麼樣的溫柔,都無法治癒那哀傷。

我們只能走過那哀傷才能脫離哀傷,從其中學到些什麼,

而所學到的這什麼,對於下一個預期不到的哀傷來臨時,仍然也毫不能派上用場。

--------------------------------------------------------------------------------------

 

 

讀完了僅剩空虛的感覺。 
不過無可否認村上春樹的字裡行間存在許多自己深深共鳴的想法。 
感覺像是得到了許多,又似乎什麼也沒有。 
然後沒來由的過了ㄧ段日子,這本書才開始在心底發酵, 
最後決定是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A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